中心新闻

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8  发布者:  查看次数:

(记者 蔡颂 董飞 谭雪 薛润洋 实习记者 李经韬 龚思静)2020年10月17日上午8:00,由中国会计学会主办、我校承办、我校会计硕士(MPAcc)教育中心协办的“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在我校商学院中和楼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举行。全国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武汉大学教授王永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唐国平、重庆大学教授刘斌、我校副校长、教授王善平出席会议并进行成果报告。

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致辞欢迎与会专家的到来,并感谢兄弟院校和党政机关对我校及会计学科的关心和支持。他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办学理念、办学规模和学科发展,简述了我校商学院和会计学科的发展现状。他强调,学校始终坚持“财从才来”的理念,尊重人才、爱惜人才,期待专家们加盟湖南师大,助力学校建设发展。他预祝此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王永海教授以《中国理财思想史》为主题作报告。他从理财思想的概念和内涵、发展历史、为什么需要研究中国理财思想史、如何研究中国理财思想史等方面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

唐国平以《刮摩淬励:会计路上且行且珍惜》为题,汇报了“《会计法》修订研究”的过程与主要研究成果,并对其学术研究经历进行了简要回顾与总结。

刘斌教授以《实践先于理论,理论高于实践——会计学术之人生感悟》为主题,从人生经历回顾、培养成果总结、申报课题汇报、学术心得分享、特别致谢表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王善平以《对接国家经济社会热点的会计学研究》为主题,以“产权保护、组织治理和会计审计创新”为核心内容,结合先后主持的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重点项目10余项,瞄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对会计学的新要求,从学会计、教会计(研究篇)、教会计(教学篇)、管会计以及感悟等方面进行汇报,并分享了会计教学、会计管理等方面的心得和体会。

本次报告会的点评专家有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周守华教授和田志心女士,《会计研究》杂志社刘国强、厦门大学教授刘峰、东北财经大学教授刘明辉、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蔡春。他们对会计名家工程培养对象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充分肯定。他们一致认为,四位会计名家分别是会计史、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领域的带头人,都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洞察了时代精神,都是学术研究的典范。在实践中,为中国会计做学问,为人民教育做学问,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从相邻学科、经典文本、现实问题等角度,做立得住、看得懂、用得上的学问;均有各自的研究方向,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系列研究成果。

财政部会计名家、海南大学教授伍中信,湖南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曾子兰、部分湖南省会计领军人才、我校等高校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附红网报道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content/2020/10/18/84926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