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刘峰做客至善讲堂畅谈会计与人类文明

发布时间:2020-10-18  发布者:  查看次数:


(记者 王奕鉴 王佳琪 实习记者 周英杰)10月16日晚,厦门大学刘峰教授做客至善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会计与人类文明”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副校长王善平主持。

刘峰认为,会计不仅仅是简单的算账记账,会计专业有其特殊的社会价值。他通过相关理论依据和古今实例,并结合经济学达尔文主义等观念,从会计的概念、会计专业的独特价值、会计与人类社会的关系等方面进行思想阐释。他提出,会计是人类共同的基因特征,是人类社会为了生存发展而创造的机制,推动了文字的产生,也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他表示,会计存在于各种社会场合之中,关于会计值得关注的话题仍有很多,希望各位同学可以更好地理解会计,也更好地理解社会发展并规划好自己的未来。

王善平对刘峰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同学们广泛学习不同领域的学科知识,并将多个维度的知识有机融合,从而促进自身的不断提升。

互动环节,刘峰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峰教授简介:

刘峰,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财政部会计名家、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会计准则制定与实施效果验证,资本市场信息披露与监管案例的研究工作,《当代会计评论》主编先后在《会计研究》、《管理世界》、《经济研究》、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重点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会计准则变迁》《会计学基础》等教材与著作近20部;主持多项国家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课题及多项其他层次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