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院成功举办“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04-23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李柯逸)421日晚,“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在中和楼610顺利举办。本次大讲堂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湖南师范大学MPAcc中心承办,邀请财政部会计名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王善平教授为主讲,作题为MPAcc教育:对接国家会计管理需要”的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由院长李军主持。

王善平从MPAcc教育要转型升级”、“会计管理:靠技术、讲艺术、有智慧”和“MPAcc教育实践中的几个问题”三个层面分享他的观点见解。他列举了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与审计的核心转型升级重点,指出面对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技术,MPAccc毕业生应将重点从核算为主转型升级到以会计管理为主上来,不断适应市场需要环境变化,坚持会计本真。他表示MPAcc毕业生应系统扎实地掌握会计专业的核心技术,毕业后从事会计管理时讲艺术、有智慧,讲究方式方法,以人为本,充分有效地利用资源,在形成稳定财务预期、财务秩序和进取文化三个方面发挥会计管理的特殊作用。同时,紧密对接国家需要,敏锐发现异常稳妥处理异常成为“学习好,工作好,生活好”的带头人。随后,王善平辨析了MPAcc人才培养过程中课程体系设置毕业论文要求以及高质量文献综述的基本要求,讲解了做好问题导向的科学研究基本要点。

李军王善平教授的讲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了王善平有关MPAcc教育的探讨。同时,他简单介绍了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计教指委)联合发起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旨在充分发挥“会计名家”在引领和推动我国会计教育持续繁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MPAcc学员提供更多与会计知名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提升MPAcc学员的综合素质。

我院会计系教师和MPAcc学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王善平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产权保护、组织治理与会计审计创新研究”。20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2011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会计学会理事,湖南省会计学会副会长。曾任湖南大学会计学院院长、会计学博导,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湖南师范大学经济法学和应用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学科带头人。主持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出版5部专著,其中2部获省部级优秀成果二等奖(政府奖)。主持湖南省重点学科(会计学科)、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风险导向审计研究》、精品课程《审计研究》、《基础会计学》、教育部一流建设课程《中级财务会计学》和教育部一流建设专业“会计学”。主讲硕士生《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等课程。2019年荣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