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桂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9-25  发布者:李柯逸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李柯逸)924日下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桂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15教室作题为“案例开发与写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善平教授主持。

刘桂良教授首先分享了案例写作的关键要素“抢眼”,即选题要选热点,要选特点,写出的案例还要有创新点。她以决策型案例开发与写作为例,强调编写案例应当先找准模型,确定案例写作的目标,案例来源企业,但也应当对相关问题进行加工提炼。她认为确立写作逻辑线非常重要,应当从背景、案例公司历程、面临的挑战以及决策的讨论入手,按照“问题——目标——知识点”的模式来写案例,并且最终应当落在3个以内相互关联的知识点。她认为案例写作可以跨学科找研究方法,利用其他学科工具解决会计问题;案例正文撰写应当先说现状再讲问题,把潜在问题埋在对企业现状的客观描述中。对于诊断型案例写作,她认为在提出对策时,应当将方案重点放在理论层面,而非实务层面。

王善平教授感谢刘桂良教授的精彩分享,他认为刘桂良教授的案例开发与写作经验值得认真学习,一篇好的案例应当具有创新性,专业性和启发性。王善平教授同时强调,案例研究应当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案例库的建设应当分工协作,先找好理论,再确定问题。

商学院会计系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刘桂良,女,湖南湘阴人,湖南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注册会计师(非执业)注册资产评估师(非执业)。参与 “高新技术企业价值估价问题研究”、“湖南省涉农重点专项财政资金管理现状与审计对策研究”等多项省部级课题。 参与“中国规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独立审计机制创新研究”、“中国独立审计管制及制度改进研究问题”多项国家级课题。撰写“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监督与激励”、“审计师信誉资本、物质资本与履约机制分析”、“审计合谋治理:来自有效惩罚及其注册会计师私人财富抵押的分析”、“审计合谋的治理:来自审计收费模型的风险博弈分析”、“会计师事务所专业化经营的衡量方法”、“会计师事务所物资激励与非物资激励不完全替代性的检验”等数十篇论文在《光明日报》、《管理世界》、《审计研究》、《系统工程》等重要刊物发表。撰写专著与教材《独立审计经营战略研究》与《资产评估理论与方法》、《现代审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