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陈彦斌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21:19点击:

(通讯员 刘峥颖)5月6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彦斌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道德经》与大国宏观调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院长李军教授出席讲座。

陈彦斌从中国宏观调控的理论成果及《道德经》与大国宏观调控的结合关系两个角度切入,展开了一场有关中国式思维分析中国经济学问题的学术讲座。他指出了中国宏观调控的三个基本点、基于规则的宏观政策和市场机制以及三策合一宏观经济政策九大原则,这是展开中国经济学问题研究的理论背景。他从《道德经》出发对每个章节的思维方式进行了解释,并将《道德经》和宏观调控结合起来,提出宏观调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他表示,宏观调控的最终目的是提升民众福利,要少搞形象工程,不能与民争利。同时宏观调控要以“无所偏爱”的总量性政策为主,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力。但他认为宏观调控不能过于干扰、伤害经济运行,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

欧阳峣对陈彦斌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了陈彦斌教授将高水平的理论研究和高平台的政策研究相结合的探讨,希望在座的学生在学术研究中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能够基于中国文化用中国式思维来解释中国经济问题,构建中国风格的经济学话语体系。

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陈彦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二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经济研究》编委,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顾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2003年至今在人大经济学院任教,2009年破格晋升博导,2010年破格晋升教授。曾任人大经济学院经济学数学实验班项目主任、副院长。长期研究宏观经济学,致力于构建中国化宏观模型研究宏观经济政策评价。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出版学术著作数十部。2016年以来,每年发布并出版《宏观政策评价报告》,在“大宏观和三策合一”视角下系统评价中国宏观经济政策。2020年1月15日,受邀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专家座谈会。



上一条: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做客经济学学科讲座
下一条:南方科技大学杨招军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