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宏观经济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宏观经济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12月获省科技厅立项建设。实验室旨在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需求,利用湖南师范大学在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优势,在“大智移云”时代创新经济大数据信息集成方法,发展经济信息提取分析和经济规律建模方法,开发经济预测预警平台并为政府部门的宏观经济决策和企事业单位的战略决策提供科学基础和技术支撑。

该实验室依托于我校理论经济学国内一流培育学科以及理论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数学、信息科学等多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省部级科研平台,下设四个研究方向:经济大数据挖掘的模型和算法研究、大数据驱动的经济分析与监测预警关键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湖南省产业发展和经济运行监测预警与政策仿真研究、中国宏观经济分析预测与决策支持研究。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50余人,专职管理人员2人,其中教授(博导)20人、副教授/博士30人,具有赴欧美名校(如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等)留学经历的科研人员32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物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湖南省政府”芙蓉学者“2人;此外,实验室还聘请了十余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学术指导团队实力雄厚。

实验室自筹建以来(近三年)承接国家社科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国家自科课题等国家科研任务20余项,获得教育部和湖南省各类成果奖励10余项,成果与政策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的正面批示2次,已经产生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面向未来,实验室将立足于现实重大问题,创新理论方法,更高质量地服务于经济主战场的决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