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文教授做客商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21:23点击:

(通讯员 刘峥颖)3月24日下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文教授做客商学院,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与经济学概念范畴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我校大国经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峣教授出席,由院长李军主持。

周文从“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与经济学理论贡献”和“实现两大颠覆深刻改变经济学的世界”两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他首先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极大的丰富和完善了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经济学等理论范畴,并结合自身教育经历指出,国内有关经济学教育存在严重“西化问题”,不利于国内人才的培养和中国经济理论的发展。其次,周文以“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和“国际贸易比较优势理论”为例,指出中国超越和颠覆了西方主流市场与政府的二元对立范式,形成了“党、政府、市场”的稳定结构,构成了经济学的“三维谱系”,中国奇迹无法用比较优势解释,且有关中国的贸易顺差问题目前缺乏系统化理论支持。最后,周文展望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前景,希望能更好地利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实践。

现场互动环节,周文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李军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并对周文的应邀表示衷心感谢。

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周文,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现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厦门大学《中国经济问题》联合主编、讲座教授,东华大学兼职特聘教授。《经济科学》、《经济纵横》《理论与改革》等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发展、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求是》、《人民日报》等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出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等10多部专著。2017年入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全国40位有影响的政治经济学专家”“全国最有影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学者代表人物”之一。目前为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实体经济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席专家,复旦大学“两大工程”首席专家。


上一条:南方科技大学杨招军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下一条:约克大学Christopher Moffitt Bell副教授做客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名家线上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