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详细内容

刘怀德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刘怀德,男,1966年12月生,经济学博士,教授,现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主要研究政治经济学、资源环境经济学和会计学原理,重点是制度与机制设计。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等项目,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经济学动态》等发表论文近100篇。直接参与长株潭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城市群建设的研究规划和组织协调,兼任湖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电子邮箱:huaideliu@sina.com

[学习经历]

1984-1988年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理学学士;

1988-1991年中南财经大学会计学审计专业,经济学(会计学)硕士;

1997-2000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91年到长沙电力学院财经系工作,讲授审计学、会计学原理、国际会计学、高级会计学、产业组织理论、现代经济分析等课程,作为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曾担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助理、副系主任,晋升副教授。2000-2002年东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为学校第一个获得教授资格出站的博士后。

2002年调入湖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工作,先后担任委综合处副处长、经济研究室主任、长株潭办处长、世行项目办主任。2010年1月起,先后在省长株潭两型办、省长株潭试验区工委管委会、省两型事务中心担任副厅级领导职务。2021年1月起到湖南师范大学任副校长。

[学术论文]

1、刘怀德:论国有经济的规模控制,《经济研究》2001年第6期

2、刘怀德、胡汉辉:合作、成员个数与企业集团的稳定性,《管理世界》2002年第4期

3、刘怀德:生态文明要强调“统”,《改革内参》2015年12月15日

4、刘怀德:论经济学的三重世界,《社会科学战线》2002年第3期

5、胡汉辉、刘怀德:不对称信息下的激励与规制,《经济学动态》2001年第11期

6、刘怀德、胡汉辉:论创新商品消费的爆发性,《财经研究》2001年第7期

7、刘怀德、胡汉辉:决策的约束及有效决策的制度安排,《南开管理评论》2001年第5期

8、刘怀德、胡汉辉:论新经济时代的消费需求模式,《新经济与亚洲》全球脑库论坛2001年10月

9、刘怀德:计划经济体制与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会计之比较,《会计研究》1996年第1期

10、刘怀德、何志星论企业与市场的动态演化关系,《经济评论2008年1期 

11、刘怀德:投资决策的期权理论,《投资研究》1996年第9期

[学术著作]

1、《不确定性经济学》,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年

2、《现代审计实证分析》,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年

[主持项目]

1、200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企业迁移的基本趋势、对区域经济结构的影响及其调控政策研究”

2、2001年,中国博士后基金“企业集团的产业重组”

3、2000年,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经济周期的复杂性研究”

4、1998年,国家电力公司“电力企业改组改制与资产重组研究”

5、1999年,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省基础产业市场”

6、1999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企业集团的组建动因、运行模式与管理体制研究”。

[所获奖励]

1、200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名称:落实新的发展观 加快湖南发展步伐,参与),

2、2003年,江苏省第八届社会科学成果奖2等奖(名称:不确定性与企业集团问题,排第二)

3、2002年,第13届中国图书奖(名称:《电信竞争》合作译著,作者让.雅克.拉丰、让.泰勒尔)

4、2002年,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基金成果奖一等奖(名称国有经济控制力研究,排第二)

5、2000年,博士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

6、1998年,国家电力公司1998年优秀政策研究论文(名称:现代市场结构理论与电力管理体制)

7、1996年,湖南省高校优秀教师、模范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