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详细内容

朱圆满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朱圆满,男,1972年1月生,湖南醴陵人,中共党员,历史学博士,经济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湖南工商大学客座教授、韶山领袖学院特聘教授、池田大作研究所研究员、湖南省《资本论》研究会理事、醴陵市人民政府“双创”导师。

  [学习经历]

  1990.9-1994.6,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教育专业学士学位

  1996.9-1998.6,在职攻读中南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

  1999.9-2002.6,就读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2002.9-2004.11,中山大学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工作经历]

  1994.6-1996.9,长沙中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1996.10-1999.9,湖南省交通厅航务管理局工作

  2004.11至今,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系工作,主讲《中国经济史》、《现代企业理论》、《证券投资学》、《<资本论>选读》等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

      一是经济思想史。近年来致思于东西方经济思想的溯源与融通,试图越过目前经济学的日常讨论范围,而通过经济哲学层面的深入探究,获取对于世俗经济现象的原理层面的理解。二是经济史。希望致力于探究中华文明之所以长盛不衰的经济原因。初步设想的具体工作大致有:周秦(汉)易代之际的体制转轨问题研究,经济史角度折射出的世界各大国经济体的盛衰兴替规律研究,以及从经济哲学层面反思建国后前三十年新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经验和教训等等。

       [论文代表作]

   1.《论梁启超对湖南抢米风潮的经济观察》,《湖南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2期。(此文由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02年第9期全文复印。)

   2.《郭嵩焘视野里的西方税收》,《湖南商学院学报》,2001年第6期。

   3.《虚拟角色转换——对研讨式教学教育创新意义的新诠释》,《湘潭大学学报》2001年第5期。

   4.《梁启超税务思想简述》,《税友》,2001年第11期。

   5.《郭嵩焘:西方财政知识的早期传播者》,《益阳师专学报》,2001年第2期。

   6.《郭嵩焘眼中的西方财经世界》,《郭嵩焘与近代中国对外开放》,岳麓书社,2000年6月第一版。

   7.《东南亚金融危机及其对我国的启示》,《湖南省科技协会第三届青年学术讨论年会论文集》,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年第一版。

   8.《新宗教与新世界——对 <汤因比与池田大作对话录>的新解读》,《池田大作思想研究》,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10月第一版。                                

   9.《试述郭嵩焘的对外经贸思想》,《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报》,2004年第2期。

         10.《梁启超铁路外资观初探》,《广东社会科学》,2005年第1期。

   11.《区域产业集群与工业反梯度推移》(参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

   12.《郭嵩焘使西经贸考察之见解》,《长沙大学学报》,2006年,第6期。

   13.《市场经济中的政府行为——郭嵩焘“向西方学习”思想新控》,《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西南》06》,2007年,第3期。

   [论著代表作]

   1.《梁启超产业经济研究经济学术7》(博士论文)

   2.《梁启超早期经济思想研究》(博士后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