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徐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21:18点击:

通讯员 时宜新)5月1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徐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多孔铁幕与中美战略竞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院长李军教授出席讲座。

徐进首先向参与讲座的师生们介绍了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对自己研究的领域与商学院专业领域之间的学科交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接着,他围绕中美新冷战论、多孔铁幕和拜登时代的中美竞争三方面展开讲述。徐进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结合具体的历史事件,讲解了上世纪冷战故事与世界范围内政治风云变幻,让学生对“旧”冷战的发展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再引出中美战略竞争这一主要讲述内容,他介绍了“新”冷战论之所以大行其道的原因,认为近年来中美摩擦的重要原因便是中美实力差距缩小、美国国内政治环境变化和美政客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徐进结合当下国际规则,对“多孔铁幕”这一实际国际问题进行分析,指出中美关系与美苏关系的不同,双方并非封闭状态,且中美处于同一秩序内,因此中美在可预期的未来内不会发生冷战,仍然存在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欧阳峣对徐进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感谢,认为徐进教授的讲座对于我们科学地地理解世界经济特别是中美经济竞争问题有启发,一方面,可以为我们认识世界经济问题提供大背景,世界经济变化与世界政治变化是相连接的,研究世界经济学离不开国际政治经济学;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正确地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在“多孔铁幕”的背景下,应该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和中美交流。

我院部分教师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徐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安全和中国外交。近年来参与或主持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政治重点学科、创新工程和青年启动等研究项目,并多次接受有关部委的咨询和委托研究。在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科学》、《当代亚太》等重要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2015年获胡绳青年学术奖,2016年获社科院科研成果三等奖。


上一条: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做客经济学学科讲座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陈彦斌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